重要应用 important-application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重要应用 > 线性岩溶路基监测预警应用

线性岩溶路基监测预警应用

发布时间:2021/03/30 重要应用 浏览次数:2552

 

 

 

应 用 原 理 — 浅 层 地 震 法

——

· 基于光纤的浅层地震监测技术,采用车辆正常运行时的振动作为激励源,以沿线铺设的光纤作为地震波检波器,车辆运行时的振动作为激励源,产生的地震波被路基及地下结构反射后,到达铺设的光纤,该振动信息被设置在基站的解调仪系统捕获并记录下来。通过分析地震波的时序、频谱特征,可以获取隐伏岩溶的状态信息。

· 岩溶洞主要分为空洞、充水或部分充水、部分充填沉积物三大类。无论哪一类, 其充填物的密度、波速都远比周围岩石小很多。由于密度差异,当入射波遇到充满空气的洞顶界面时, 能量将被反射回地面, 在地面上相应的观测点会接收到发生了180°相位变化的反射波。对于规模较小且充水的溶洞,反射系数将减小,洞顶反射波能量也将相应减弱, 此时不能单纯从反射理论来识别洞顶反射信息,需要从绕射理论和“ 共鸣” 现象来识别有关反映“ 溶洞”存在的波形特征。

等偏移距地震映像测量装置

 

 

系 统 性 能

——

 

 

 

技 术 优 势

——

 

· 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,光纤一旦铺设好后(或者利用既有光纤,省掉铺设过程),即能够在路面交通正常工作期间收集数据,不需要额外放置激励源;

· 可以对路面交通沿线进行全程监控,没有盲区;

· 能够提前预警,本系统可以一年四季不间断运行,如果某区域地震波特征发生变化,则意味着该处的地质状态发生改变,能够及时发现事故隐患。

姓 名:
邮箱
留 言: